【北京2015】厲家菜。正統北京宮廷料理嚐鮮(詳細菜單)

厲家菜是這次北京行被我列為必吃的朝聖名店之一,不免俗的,是對古代的達官顯貴吃些什麼抱有幾分新鮮感而來。
我覺得,走進厲家菜的門,心態要正確;那個年代,食材不如現代多元,能在尋常食材創造出精巧滋味才是真本事;今天我們雖點的是入門款的套餐,依舊可以吃到正北京料理的特色與宮廷菜的考究,至於美味與否,就真的見人見智囉,如果你跟凱棠一樣愛嚐鮮,絕對可以一試。

厲家菜(北京)
-Address- 北京市西城區德勝門內大街羊房胡同11號
-Telephone- 86-10-66180107

-Date- 2015.9.4 星期五
-$$$- 每人套餐RMB298元


先來說段厲家菜的淵源~(節錄自官網)
厲家菜主人厲善麟,滿族正白旗,其祖父厲子嘉為清朝同治及光绪年間內務府大臣,總管大內衣食住行,尤其是宮廷大宴;厲善麟自小耳濡目染並對宮廷飲食有了研究,後其子厲曉麟以厲家菜於1984年國慶宴會邀請賽榮獲冠軍,1985年在北京開設厲家菜餐廳,將深具歷史內涵的宮廷風味及北京料理傳承下來。

前情提要:什剎海景區。烟袋斜街、鐘鼓樓、烤肉季,用走的就逛完了

又是一個沒有招牌的@@ 又是多虧胖虎發現有異,進門問了,果然是我們要找的厲家菜。

跟我們一樣沿著什剎海區步行過來的,認隔壁的航鑫園賓館會容易些。

狹窄的門道,只有2個門檔,當年應該只是個小康之家爾爾。

網路消息,據說厲家菜成名之後,早期美國總統柯林頓想來吃,強國政府便徵召了附近4戶民宅給厲家菜擴充店面,所以有今日的規模。強國作風在這次北京行領教了不少,不意外,哈哈。

狹窄的通道走進去轉了個彎,三角形的畸零空間,三角形的三合院嗎?到這時候我還在懷疑是否真的走對餐廳XD

老房子沒有因為開餐廳而改變原有的格局,每個房間是用餐區,小一點的房間設計成包廂。


包廂內的陳設就簡單雅緻這樣。不過我們是最普通的包廂啊,不知道其他的是否也一個樣。


午餐套餐價格從人民幣298-2,000元都有,差別主要是在食材的高檔程度,我只拍了幾個吃得起的套餐內容給大家參考;我們初來乍到主要是嚐鮮,毫不考慮點了基本款的RMB298商業午餐。後來想想應該各點1份才對。

精緻的餐具,讓還沒開動已經九分飽的胃口調整至七分飽XD

手碟10道陸續上桌,主菜還沒上,我們已經十二分飽,早知道誰敢在早上的煙袋斜街大吃烤肉串與燒餅夾肉啊(大笑)

芥末墩。
芥末醬醃白菜,特色是酸嗆味兒。

翡翠豆腐。
吃起來有豆渣感,辣油提味,挺特別。

麻辣牛肉。
醬牛肉片裹薄粉油炸再刷上麻辣醬,就有了點餅皮包肉的層次感,酷。還有,麻辣醬對我來說不辣。

北京熏肉。
大家邊吃邊端詳這薰肉的作法,說不出個所以然,肥而不膩,口感相當有層次,好吃。

炒咸食。
幾樣素菜的綜合小炒,灑了芝麻口感也豐富了許多。

炒麻豆腐。
我以為是炒芝麻豆腐,看英文版MENU的介紹應該是綠豆腐;賣相看起來有點噁,我覺得是極具特色的美味耶。

椒麻雞。
跟泰式酸辣味的椒麻雞完全不一樣喔,是特色的香麻味兒。

蝦子芹心。
蝦子是蝦卵,提味用的,讓涼拌芹菜心爽口而夠味。


炸藕盒。
酥油皮、脆藕片、鮮肉餡,創意組合,這道我也喜歡。

炸咯渣。
應該算是我們的炸豆腐干吧,沒有太多的調味(不像鹽酥雞攤有加胡椒鹽XD),可以吃到酥軟的炸衣與富有細緻豆香的內容,平平是炸豆干,味道卻著實有其與眾不同之處。

青松雞脯。
你說他是鹽酥雞我也認啦(炸油菜花尖換成九層塔),但是要做到像這樣鬆口的酥脆與清淡雅緻的味道,覺得也很不容易。

虎皮肘子。
行前友人就大力推薦這道,實際上也真令我們回味無窮。

P9040930.JPG - 20150901-07 北京

1塊燒肘子肉配1片滷白菜,從炸豬皮到肥瘦肉的口感層次分明,像精瘦版東坡肉,味道卻極似清湯紅燒獅子頭,好好吃。

虎皮肘子的標準吃法要淋上點特製醬油,更顯風味。 

糖醋排骨,七三比的甜酸滋味,比較像我們的橙汁子排。

鳳尾大蝦,味道像是油爆蝦的甜潤,但少了那分油膩感。

清蒸蛤什模(雪蛤蒸蛋)

雪蛤不便宜,所以這樣一小杯的料好實在,也是合理的(笑)

小炒茄子,茄子味道燒得很透,是標準中式重口味,形整不軟爛是我愛的茄子口感。


梭油鱖魚。

鱖魚是中國特有的淡水魚種,肉質還挺有彈性的,味道類似我們常吃的糖醋酥炸魚。其實像這樣片魚再炸,一筷子夾起來就是一整片魚片,吃起來更加輕鬆愉快耶。

燒北京鴨。
麵餅皮、蔥段、麵醬,看這陣仗,我們這次北京行意外多了1次北京烤鴨體驗了(笑)

燒鴨皮帶肉的扎實口感,用烤鴨吃法加了層餅皮與麵醬,更有飽足感了。

清淡爽口的冬瓜湯,說清淡,味道就是恰如其分,夠味而不單調,畫下完美的句點。

餐後水果是甜而多汁的西瓜。

正中午的,就以茶代酒,慶祝我們又順利吃到清單中的名店。
話說,中國人喝茶像這樣沒有任何濾泡器材,喝茶總是會喝到茶葉渣,粉累。

點我看更多-凱棠的藍天白雲不塞車北京行腳系列

點我看更多-FB粉絲團相簿連結

凱棠。Kate的FACEBOOK粉絲團,歡迎來打賞個讚.。.(。´・ω・。)ノ゛ .♡。。

發表留言